讲座内容

《诗经》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,成书距今有2600多年的历史。我们的祖先把《诗经》作为“六经”之首,并探索出一整套通过学诗、唱诗、写诗来进行青少年启蒙教育和成年人修养身心的卓有成效的方法,这就是“诗教”。 现代人如何走进《诗经》之美,重现“诗教”? 吟唱是一条重要的道路。 《诗经》305篇皆可入乐,是配乐的唱词。孔子提倡“兴于诗,立于礼,成于乐”(《论语•泰伯》),希望年轻学子要用诗歌来激励志气,用礼仪作为做人的立脚点,用音乐来完成人生修养。 一起唱出《诗经》之美吧,用吟唱向“诗教”传统致敬!

时间:
2019年4月19日(周五)19:00-21:30
地点:
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(总馆)

主讲人简介

刘冬颖,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、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,入选“中国十大读书人物”、 首届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、黑龙江省政府特贴专家、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、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、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、黑龙江省全民阅读突出贡献人物;兼任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常务理事、中国屈原学会理事、中国诗经学会理事、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副会长;公开出版《诗经八堂课》等22部著作1部译著,作品译为韩语、俄语,并出版了香港、台湾繁体字版; 2016年起,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“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”, 致力于古乐谱唱诗的发掘、整理与传播,项目获得教育部第四届“礼敬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”特色展示项目,在黑龙江省图书馆的主讲的公益课程“古诗词吟唱公开课”获2016“全国优秀阅读推广项目”;主讲慕课《中华诗词经典吟唱》入选中国大学慕课网、清华学堂在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