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9期 花开时节话读书

讲座内容

尚永亮教授讲到读书的两种方式,即休闲式阅读与研究式阅读,他建议大学生要把这两种阅读方式结合起来,并着重阐述了如何进行研究式阅读。尚教授讲到,在进行研究式阅读时,首先要确立“读书不肯为人忙”的目标,即读书应是“为己”而非“为人”。其次,要制定自己的读书规划,既要有选择地读书,将泛读和精读结合起来,又要做到明确地计划以时刻督促自己。除此之外,读书时还应有目的地记诵一些篇章,以及做读书笔记,要做到“不动笔墨不读书”。他讲道,“读书”本身有三个值得关注的方面。第一,读书时,获得知识并不是第一位的,了解研究者的立场和思维方式更为重要;第二,读书时要兼顾书中已有的信息以及作者的言外之意;第三,要了解书的语境,并设身处地,做到“入乎其内,出乎其外”。

时间:
2017年4月23日(周日)10:00-11:30
地点:
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(总馆)

主讲人简介

尚永亮,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,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,博士生导师,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、学位委员会委员,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、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、柳宗元研究学会会长、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、湖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,以及海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。主要从事汉唐文学、中国文学批评史等课程的教学和研究。已出版《贬谪文化与贬谪文学》等个人专著、合著、译著20部,主编教材及丛书多部,在《文学评论》、《文学遗产》、《文艺研究》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、译文180余篇,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及在研科研项目多项。有1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学术奖。曾荣获五个一人才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奖励和称号。



   

往期回顾

第16期 第15期 第14期 第13期 第12期 第11期 第10期 第9期 第8期 第7期 第6期 第5期 第4期 第3期 第2期 第1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