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11期 当代诗歌四人谈

时间:
2017年12月3日(周日)9:00
地点:
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(总馆)

主讲人简介

王家新,诗人、翻译家,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汉族,著名诗人,诗歌评论家,教授。 1984年写出组诗《中国画》《长江组诗》,广受关注。1985年借调北京《诗刊》从事编辑工作,出版诗集《告别》《纪念》,1986年始诗风有所转变,更为凝重,告别青春写作。 1992年赴英作访问学者,1994年回国,后调入北京教育学院中文系,任副教授。2006年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聘为教授,为中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知识分子写作的代表性诗人。

   

李少君,诗人、批评家,《诗刊》副主编 笔名南君。湖南湘乡人。著名诗人、作家。现任《诗刊》副主编。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。历任《海南日报》周末版副主编兼读书版主编。1998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。著有诗集《草根集》、《诗歌读本:三十二首诗》,长篇小说《九十年代的收获与缺憾》,散文集《岛》,随笔集《南部观察》,小说《人生太美好》,散文《中国的秋》、《中国的月》、《中国的爱情》、《海口之恋》、《蓝吧》等。部分作品被《新华文摘》、《读者》、《小说选刊》等转载,收入大学语文等多种选本,并被翻译成英文、瑞典文、韩文等,获海南省青年文学奖、海南文学探索者三十强、海南省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、海南省政府重点联系优秀专家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选的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等。

   

邱华栋,诗人、小说家,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当代实力派作家。16岁开始发表作品,18岁出版第一部小说集,1988年被破格录取到武汉大学中文系。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,在《中华工尚时报》工作多年,曾为《青年文学》杂志执行主编,现为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。 迄今已出版有长篇小说《夜晚的诺言》、《白昼的消息》、《正午的供词》、《刺客行》等4部,中短篇小说集《哭泣游戏》、《都市新人类》、《黑暗河流上的闪光》等11部,诗集《岩石与花朵》、随笔集《私人笔记本》、《城市漫步》等7部,合计300余万字。此外,还发表了30万字的新闻作品,获过《中华工商时报》“时报人敬业奖”,还发表了有关当代文学、文艺理论、建筑、电影的评论和对话20余万字。被誉为九十年代“新生代”作家群代表作家之一,和“活跃的实力派作家”之一。部分作品被译为英、日、德、韩等多种文字。获过《上海文学》小说奖、《山花》小说奖等期刊文学奖。

   

汪剑钊,诗人、翻译家,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诗人、翻译家、评论家。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教授,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,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。先后就读于杭州大学(今浙江大学)外语系俄罗斯语言文学专业(1985年获学士学位)、杭州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(1988年获外国诗歌史研究方向硕士学位)和武汉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(1994年获中国新诗史研究方向博士学位)。 出版有:专著《希望在绝望深处迸发》、《中俄文字之交——俄苏文学与二十世纪中国的新文学》、《阿赫玛托娃传》、《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主义诗歌》,诗文自选集《诗歌的乌鸦时代》。 译著《普希金抒情诗选》、《俄国象征派诗选》、《俄罗斯白银时代诗选》、《俄罗斯的命运》、《自我认知》、《吉皮乌斯诗选》、《勃洛克抒情诗选》、《波普拉夫斯基诗选》、《二十世纪俄罗斯流亡诗选》、《非洲现代诗选》、《曼杰施塔姆诗全集》、《茨维塔耶娃诗集》。 主编和编著《俄罗斯白银时代文化丛书》、《俄罗斯思想文库》、《茨维塔耶娃文集》、《大师经典》、《最新外国优秀短篇小说》、《中国当代先锋诗人随笔选》、《灵魂的边界——外国思想者随笔经典》、《子夜的哀歌》、《千家词》、《西方抒情散文选》、《王尔德唯美主义作品选》等三十余种。 近年来,在《诗刊》、《人民文学》、《星星》、《中国作家》、《十月》、《北京文学》、《大家》、《山花》、《作品》、《诗歌月刊》、《诗林》等纯文学杂志发表有原创诗歌,部分作品被收入国内外二十余种诗歌选集与读本。

   

荣光启,诗人、评论家,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1995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。1997年5月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后留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。1999年春-2000年春,曾在桂湘黔交界的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支援少数民族教育一年。2002年9月-2005年7月,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,获文学博士学位。毕业后由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调入武汉大学文学院,2007年被聘为副教授。 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员。主要从事新诗研究、当代汉语诗歌批评,近年关注“基督信仰与‘五四’以来的中国知识分子”等问题,讲授《基督教与20世纪中国文学》等通识课程。



   

往期回顾

第16期 第15期 第14期 第13期 第12期 第11期 第10期 第9期 第8期 第7期 第6期 第5期 第4期 第3期 第2期 第1期